2022年4月22日,北京化工大学伯鑫教授受邀赴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开展了题为“中国高分辨率排放清单及案例应用研究”的专题讲座。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卫星中心张建辉副主任和大气部有关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伯鑫教授以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空气质量模型和碳排放评估等为主线,系统汇报了北京化工大学减污减碳协同控制实验室在大数据清洗、高分辨率排放清单建立、数值模拟仿真、重点企业排放环境影响评价以及健康风险评估等方面的研究进展。特别以钢铁行业为例,介绍了重点行业污染物与碳排放清单建立、疑似问题监测监管、大气环境影响评估、污染物及碳减排潜力评估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与会人员同伯鑫教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交流,并就如何将卫星遥感监测手段更好地同排放清单相结合支撑大气环境污染治理、碳减排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交流活动的开展,为未来加强合作,进一步提升大气环境遥感业务支撑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