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尚无研究对京津冀地区火电企业大气污染影响加以分析。研究团队以在线监测、环评、验收等火电企业排放数据为基础,自下而上编制京津冀火电企业排放清单(Emissions Inventory of Power Plants in the Beijing-Tianjin-Hebei Area, BTH-Power Plant Version 1.0)。BTH-Power Plant version 1.0基准年为2011年,研究范围包括北京、天津2个直辖市和河北的石家庄、唐山、邯郸、邢台、衡水、沧州、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廊坊、保定全部11个地市。数据来源主要为在线监测、环评、验收等数据,其中在线监测数据来源于环保部环境监察局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环评、验收数据来源于环保部历年审批的火电项目。与已有的排放清单相比,本研究的火电污染源清单有以下几处较大改善:

   (1)建立利用在线监测火电企业污染源清单,在国内尚属首次,突破了传统排放因子法的瓶颈,强有力的提高了污染源排放清单的时间分辨率;

   (2)整个排放数据是建立在环境保护部权威部门的统计资料基础上,数据审核和处理过程中环评数据、验收数据和在线监测数据可相互补充,相互对比,有利确保数据的可靠性;

   (3)验收数据、在线监测数据均为现状存在的排放数据,可有效解决传统清单中淘汰火电机组列入统计的问题。根据BTH-Power Plant version 1.0计算结果京津冀火电企业位置见下图。

附件:京津冀地区火电企业的大气污染影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