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京津冀地区钢铁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基数不清,且缺少对钢铁行业排放清单研究的现状,研究团队以钢铁行业调研数据、企业在线监测排放数据、污染源调查数据等为基础,综合考虑钢铁行业具体工艺设备、环保措施、产能等信息,建立了一个基于工艺、自下而上、高时空分辨率的京津冀地区钢铁行业排放清单(Emissions Inventory of Steel Industry in the Beijing-Tianjin-Hebei Area, BTH-Steel Version 1.0)。BTH-Steel V1.0基准年为2012年,研究范围包括北京、天津2个直辖市和河北的石家庄、唐山、邯郸、邢台、衡水、沧州、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廊坊、保定全部11个地市。涉及的钢铁行业主要工艺流程包括焦炉、烧结、球团、高炉、转炉、电炉、轧钢等,污染物信息为SO2、NOx、烟粉尘等。数据来源主要为钢铁行业调研、在线监测、污染源调查(环评、卫星遥感)等数据,其中在线监测数据来源于环保部环境监察局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环评数据来源于环保部历年审批的钢铁项目、卫星遥感数据来源京津冀地区重点污染行业遥感项目,钢铁行业调研数据参考了大量钢铁行业统计数据、河北省政府钢铁行业数据等。

   

主要编制人员:伯鑫、赵春丽、吴铁、王龙飞、王琰
审核人:李时蓓、苏艺
附件:京津冀地区钢铁行业高时空分辨率排放清单方法研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