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量模型是基于对大气物理和化学过程科学认识的基础上,运用气象学原理及数学方法,从水平和垂直方向在一定尺度范围内对空气质量进行仿真模拟,再现污染物在大气中输送、反应、清除等过程的数学工具。研究团队以CAMx、CMAQ空气质量模型为基础,模拟了钢铁、机场等对中国空气质量影响。

研究团队完成了《空气质量模型(SMOKE、WRF、CMAQ等)操作指南及案例研究》、《CALPUFF模型技术方法与应用》、《空气质量模型: 技术、方法及案例研究》等书籍,系统介绍了 CALPUFF、SMOKE、WRF、CMAQ 等模型的基本功能、安装流程、基本操作、常用命令等,总结了AERMOD、CALPUFF、 SMOKE、 WRF、 CMAQ 等模型在环评、源解析、 “三线一单”等方面的方法及案例应用,还介绍了其他模型(ISAT、CAMx、CAL WRF、MMIF、AERMOD、CALPUFF 等)的基础操作、应用案例及小尺度模型大气污染预报等。

附件:
   CMAQ(5.2版本)中文操作说明书.pdf
   CMAQ(5.2版本).zip
中国航空排放对近期(2016年)和未来(2020年)空气质量的影响